光的三原色

随便写写,聊以自娱,有同好更佳。

 

《世说新语》里面最让人难受的是伤逝那一部分。有个小故事,说是王戎的儿子不幸早夭,王戎特别的伤心,有人就劝他孩子太小感情什么的还没培养那么深,悲伤可以,但不至于这么悲伤啊。王戎就说:“圣人忘情,最下不及情;情之所钟,正在我辈。

这句话当初我是在看电视剧古剑奇谭的时候陵越大师兄说过,应该稍改了一下,把圣人改成了最上,但意思是一样的。

圣人嘛超脱了世俗,看破了红尘,从七情六欲中披荆斩棘而来,发现世间也就这么一回事,就是折磨人啊,生老病死,苦多乐少,终归要走上虚无这条路的,就是那种啥他麻痹爱情不爱情的,没意思,圣人是经过了情而忘情。在这里想起了当初可看的电视剧,应该是游本昌老师的济公,开始的第一集,多苍凉无奈最终才嬉笑过人生。

最下不及情,没说的了,想什么蜘蛛蚂蚁蜜蜂,懂爱情吗?不能光拿爱情说事,懂其他的感情吗?它们能体会父爱如山母爱似海吗?大概不能,甚至不知道自己爹是谁,妈在干啥,繁殖,总之繁殖就对了,什么蜂后蚁后的繁殖就对了,当个生育机器就够了,仅此而已。

情之所钟正在我辈。不说了,谁不是被七情六欲所折磨呢?还有什么佛教八苦的,爱别离,怨憎会,求不得,能不哭吗?这种情之所钟,更多的是戳中了你的痛点你的苦点。碌碌红尘之中,没办法啊,凡人吗,进一步超脱,退一步麻木,都苦,都是情。



  23
评论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的三原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